來訓練看穿絕望的本質

話說,面對恐懼焦慮情緒的時候怎麼辦,
我大學時讀到卡內基的書: 路是永遠開闊  就介紹的很好

1.預想最嚴重的情形是怎樣  (比如說: 報告交不出來最糟糕是...被退學!   好,那被退學的話我要怎麼辦,回家或是先休學...)


2.掌握最糟糕的情況發生前還有多少時間  (明天要交報告,所以還有一個晚上~我要怎麼分配時間 or 債主要來催債,到明天我還有多少時間..)

3.想好對策 (CALL朋友、CALL家人、明天請病假etcetc..)



_____
但是有一天我看著我家的貓,突然發現...動物是不自殺的(旅鼠似乎也不是自殺)。

相比起來動物面對更嚴重的食物短缺的乾旱、每天要重複打獵、社會階級不平等,為何活在對環境有較佳控制權的人類反而會自殺 ?更正確的應該是問:為何人類會絕望到自我了斷?? 

(邊摸貓邊想)


問為何人類會有自殺行為,就要比較其他動物和人類的不同,
~~~~~人類和野生動物心裡上最不同的地方是有智識能力。

因為人類有智識,所以可以推測未來,
推策未來的正面效果是讓人類社會進步:  觀星準備航海用品、預測天氣準備農耕、進行投資預測、操作商業資訊....

絕望的本質,說穿了是人類特有智識能力的雙面刃罷了!?

自從這樣想後,我可以在局勢還未明朗前讓自己淡定,因為我知道絕望說穿了只是人類演化出規劃能力的副作用、是智慧蘋果的惡作劇,我們應當可以停下預測、以看見它的樣貌。

那一天以後,
我比較知道怎麼去安慰 因舊工作異動、努力為新工作補習但申請沒下文的拼命型親戚不要再躁鬱了:

絕望說穿了,就只是人類規劃、智識能力的雙面刃,
不如安處於現在或趁現在多去向信仰禱告XDD吧!

_____________

這樣我也想提問,
是否人類社會發展越仰賴智識預測能力,人類社會自殺率就會越高呢?
~就是在指現今科技發展業、股票業的規劃&管理。

是否因國家教育、經濟發展養成太過推崇智識訓練的社會風氣;而放棄尊重實踐身體天賦的職業了呢?


-人的天賦要被使用才會感到活著,
-人的天賦千百年來的演化是在身體、肌肉、直覺上,

-人的天賦適用在探索自然&未知的謎上,如此便會邊鍛鍊邊快樂,所以我們嚮往冒險家、科學家、先驅者。

-人實踐天賦的快樂不能經由掌控已發生的資訊多寡來發生(填鴨式教育),
是要用在挑戰與不可控制事物發生美好連結上(因為想解釋一朵花的誕生,所以去學習花的生命。並讓自己的行為、天賦實踐以能夠促成花的誕生,這就是快樂)

-不可控制事物的存在對人類族群的長久快樂、免於自我毀滅(自殺)是必要的: 所以有生命繁衍的山是必要的、清澈溪水中有魚是必要的、海中有珊瑚礁有必要的。

因為人去挑戰別的生物的生存環境是如此的充滿挑戰啊! 這就是實踐天賦最簡單的快樂。
_________________

我們1985後一代真的很可憐啊....因為有錢賺,樹木、土地都被拿去蓋死板板的房子,海岸線都只有死板板的造礁。

沒有親眼看見過生命循環可以當哲學參考,教育制度還以為只要讓我們學會過去別人已發現的知識,就能讓我們免於無法使用天賦的慌恐而活到終老。

{以下推論沒有經統計證實,大家看看就好}

同時我恐怕於國家競爭力下降與空屋率上升有相關性,因為
1.人類要看見無法控制的生命循環才會思考、發現美,而國民對美的創作能力與國家競爭力、國家文化活力、精神發展建設有絕對相關。



我現在在上日文課,我們日文老師總是說日本人注重維護環境,所以對色彩很敏感~對造形很敏感。

沓因此感覺因為日本人鼓勵社會維護美的形態(你今天看日本漫畫了吧!),導致學日文的人越來越多,日本文化還會繼續吸引更多被都市死板板線條充斥眼神寂寞的台灣都市人的~~~

是時候我們推行原住民的自然美了。



2.雖然人需要房子是事實,但台灣的土地已經為了建案炒作、買賣賺房子、等賺價差而開發太多蓋太多空屋了。而且支持開發的往往是鄉鎮地區在地居民~

太好了,當動植物棲息的自然生命地區越來越少,有機會貼近自然生存的機會也會變少、導致有自行思考力族群數也會越來越少、台幣也差不多可以通貨膨脹了呢。



3.為了遮蔽這種開發環境、但卻剝奪整體人類實踐體能&天賦來獲得快樂的權利,企業用高年收入的盲點、媒體用追逐風潮的聲色刺激來轉移注意力,長久病徵就是人心空虛、憂鬱率上升。

當人沒有自己真正的嗜好,才會一窩蜂的隨波逐流。那樣的人,其實還活在別人告訴要做什麼才知道要怎麼活的學校裡。

趕流行沒有不好,但最怕的就是認為這就是自己想要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實地球環境之於人,就跟人之於體內共生菌一樣,

人:共生菌=地球:人  {數學等比式}
 
人體內的大腸桿菌恐怕很難想像它活在一個可以3次元移動的人體中~

10億個人類對大腸桿菌科學家來說就是有10億個平行宇宙XD。

我們(地球)都希望體內共生菌(地表上的動物&人)能幫我們(地球)好好製造養分(維持永續環境),還有維持各種臟器的平衡(生態平衡)~也希望好菌(尊重環境的人)能打倒破壞內臟健康的壞菌(無良開發案廠商)或寄生蟲(錯誤WHO政策)...


這樣一想,身為人的我們似乎也可以藉由體查較低等的共生生命來明白宇宙創造之神對於人的旨意了,一點都不難的~~。

祝大家免於絕望
(XD中間開始抱怨所以太落落長了趕快用結尾導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s if in a dream.文字檔(已校對)下載&部分翻譯

(求翻譯) 鬼畜眼鏡抱枕小冊X3_ M克哉 + N克哉 +本多&片桐

回覆_腐女的奮進_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