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社會風氣、教育制度&宗教.3.5

題目:關於社會風氣、教育制度&宗教 (1985年出生的我所接受的教育…)
 本文是在討論當社會風氣允許教育制度忽視心智鍛鍊初級(靈感的發現&記敘能力)直接跳到中高級(如何分析經典)所可能引發的相關社會性問題~

3. +年青人的品德教育+ 

本章共分為5個章節XDD(議題太大字太多了呢)





--------------------------------------------------------------------------------------------

(3.5 附錄 所以中國人説 +齊家治國平天下+)

至於青少年在培養出品德之前,那血氣方剛的行為如何約束… 
我個人覺得比起學校規定、法律制度,青少年去遵尋心中尊敬的長輩意見的可能性大多了。 
令下一代心中尊敬的長輩:就是能引導、提點與分析,令青少年發現目前的人生學識拙劣、社會技術稚弱~的咩   
能引導青少年經歷心智提升而培養出品德性格的長輩,自己也要經歷過並熟知心智訓練的引導啊~~~雖然教育制度不教,幸好我們還有宗教思維 (XD 題目中的宗教終於出現了)

以我自己無知又橫衝直撞的叛逆高中時期來說,主要是遵循爺爺奶奶或算命老師(或神父、牧師等)所告知的不可以~我只會接受心中敬佩的長輩說得話來約束行為。 

老師、政府、父母的抱怨或嘮叨是進不了12~18歲時我的價值觀中的...這就是青少年啊。

EX圖:小孩還想和別人都一樣,BUT青少年正是想和別人不一樣的時候~(要正經地聽他的觀點)...所以仙龍一直被養子小雙嫌哰叨又嚴厲,造天筆老師知道怎麼跟叛逆期的青少年溝通,所以小雙看到筆就飛奔過去了^^ 
(九天狂龍19)自從造天筆把小雙從光球放出來還拗了小雙一下後...劍苗小雙歡迎加入造天筆班






所以當父母説不要靠近海邊,我只覺得他們無一不擔心無處不碎念還是照去潛水。但是靈異節目在我心中具有公信力,所説危險水域之地…我就不會去XD。 
如果要去冒險(如潛水),一定要跟著依自己判斷所值得信賴的前輩…安全措施要做到能力所及知識所學的最好,我發現那可以規避很多損害與麻煩。 
規避麻煩讓我有精神去追尋想做的事。 
至於關乎社會地位的行為期望(開名車睡豪宅之類)我就當參考了。 
所以法律、政策不只原本如此,對青少年來說也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標準啊。
~再說立法院自己就每天都在修法,那些只因為主流民族習慣的事就變成社會制約的事,我倒想用弱勢族群、少數權益者的角度來看看呢。

要約束青少年行為,一定要有讓他感到安心&佩服的正直長輩在。才是青少年品德形成的地方----大人最好是少念幾句而以身教榜樣,肯吃苦照護青少年。
  !!而且小孩也要參與吃苦或明白苦!這很重要!這樣的培養感性&靈感轉換苦楚為幽默的老人家講話,才有約束力。


EX:刻苦耐勞的嫻良前輩造天筆講的教訓對流氓徒弟一好漢最有效了
(大笑)不是這樣的教訓法啦~(九天狂龍5)
圖:造天筆的老鄉魔空死了,要是拜師殺師官能症發作的徒弟一好漢這時殺上門...平常閃避隱身的造天筆說不定感於故國人口快死絕了,會抄起武器開揙哪?~     
或是舊疾復發和黑淵秘錄傳人一好漢去多生幾個增產報國吧XD




故引用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4世:『教育與知識的知識與目的,是在培養正確的觀念與行為;我們的聰明智慧是要用來改變自己,由內而外,讓自己擁有一顆善良的心。』*1 
●:我們的聰明智慧不只用來改變自己,同時還要發揮善良提攜後輩、給予建言,智者群居可以興邦~齊家治國平天下。

只是如本文的12輯所討論的,現在的教育注重製造出社會風氣所要的第一名,忽略幫青少年訓練心智,自由去發現自己喜歡的領域。   


這就是考試要你記的填鴨式教育~(霹靂王朝16)


甚至台北的高中還會停音樂課體育課就為了多上些聯考科目…實實在在悶的要死。難怪我同學要休學了…不知道沒有完成學業的她日後在這個文憑社會如何了啊...。

或許當教育制度改革後,青少年們更能藉讚賞前人的智慧而明白自己的渺小,能省思出物質享受不能明白的,那攸關保命的謙虛與圓融吧。

------------------
註1. 《快樂》,P45,2003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1 (叢書) . 作者:達賴喇嘛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霍華德.卡特勒 Howard C. Cutler, M.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s if in a dream.文字檔(已校對)下載&部分翻譯

(求翻譯) 鬼畜眼鏡抱枕小冊X3_ M克哉 + N克哉 +本多&片桐

回覆_腐女的奮進_留言^^